首页
>新闻资讯>行业资讯
中国新闻网:华南地区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已超欧美
  中新社广州12月14日电 (王华 蓝旺)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14日发布了《中国能源供需报告》等6份能源电力行业年度系列研究报告。其中指出,中国(大陆地区,下同)能源消费连续10年世界第一,南方五省区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已超欧美。  
  《中国能源供需报告》显示,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连续十年居全球第一位。预计2019、2020年,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将有所放缓,总量将达到47.9和49.4亿吨标准煤。煤炭占比将逐步下降,非化石能源消费快速增长。  
  《南方五省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报告》则提出,中国近年的能源消费强度呈下行趋势,但仍高于世界及经合组织(OECD)国家平均水平。而广东是中国能源消费强度最低的省区之一,2018年下降至0.31吨标准煤/万元。   
  报告显示,2018年南方五省区(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贵州、海南)可再生能源(包括水能、风能、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)发电量为5015亿度,占总发电量的42.2%。加上三峡送广东水电,南方五省区全年实际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为5159亿度,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4.4%,超出全球平均水平(27.0%),也远高于欧盟和美国(32.3%和17.7%),整体消纳比重世界领先。   
  在风能利用中,广东是南方区域最主要的海上风电开发基地,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15.7%,广东正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形成。报告还分析了储能及氢能技术发展与应用,认为氢能将为海上风电消纳提供新思路。   
  中国电网投资连续三年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。从电源投资结构发展来看,中国火电投资占比连续10年下滑,风电投资占比近3年则超过水电,成第二大能源投资品种。目前,中国水电装机和发电量,风电装机容量均稳居世界第一。